2016年5月22日星期日

老人健康午睡的五個注意事項



  1、老人午睡不宜睡太久

  治療失眠老年人午睡應以1小時左右為宜,不宜睡時過長。

  2、老人午睡不宜飯後馬上就上床

  老年人消化機能差,飯後胃腸道需要較多血液量消化食物。如飯後馬上入睡,會影響血液進入胃腸系統,妨礙食物消化,導致胃腸功能紊亂,不利於營養物質的吸收和利用。

  3、老人午睡不宜對風而睡

  老年人抵抗力差,吹風很易感冒失眠。因此,老年人午睡時不可對著“風頭”迎風而睡,也不可吹著風扇或空調而睡。

  4、老人午睡不宜和衣而睡

  老年人午睡決不可因怕麻煩而和衣而唾,應寬衣、解帶,並要蓋好再睡,以免著涼感冒。

  5、老人午睡不宜坐著午睡

  如果坐在椅子或沙發上午睡,或者趴在桌子邊午睡,醒來後常會感到頭暈、耳鳴、腿軟、視物模糊以及面色蒼白,這是由於“腦貧血”引起的。老年人心功能較差,坐著睡覺時心率較慢,血管擴張,流經各種髒器的血液速度相對減慢。如果坐著睡,流入腦子的血液就會更加減少。特別是午飯後,較多痔瘡的血液要進入胃腸系統,加上“坐姿不當”,就會進一步加重“腦貧血”,導致上述一系列不適症狀的發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