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星期日

老年人失眠原因——器質性疾病


  除了正常的生理變化,疾病原因也是老人睡眠問題的重要原因之痔瘡一。比如有腦動脈硬化、腦梗塞、腦出血、高血壓等病史的老人,因疾病原因,腦部血流減少,腦功能及代謝失調會引起失眠。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糖尿病、腎功能不全、風濕病、頸椎病等疾病本身就可影響睡眠,從而使失眠加重。

  對於這類有某種急、慢性器質性疾病的老年人,偶發性失眠可能對身體無大傷害,但長期慢性或嚴重的睡眠障礙是會對健康產生嚴重後果的。首先,睡眠障礙會加重失眠已有的器質性疾病,使其治療效果大打折扣。例如,由於睡眠障礙產生煩躁不安、心身疲憊、焦躁、焦慮、抑郁,會進一步影響心腦血管及其他髒器功能的穩定,易導致心律紊亂、冠心病、腦血管病等發病。如果是軀體疾病干擾睡眠治療失眠引起的失眠,應積極治療軀體疾病。但在治療軀體疾病時,應盡量避免使用某些對睡眠有影響的藥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