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星期二

福建省三明市總“放權”讓縣工會精准發力



  “一縣一主題、一年解決一問題。”今年以來,福建工會勞保省三明市總工會著力去“機關化”,盯准普推模式下工會服務中的“庫存”,在確定重點工作和定制職工服務載體方面,給縣級工會“放權”,市轄12個縣(市、區)工會可自主會診問題,自主研制項目,自主供應服務,調動了縣級工會主動作為的積極性。

  據介職業工會紹,以往工會工作多采取自上而下、層層傳導的普推模式,但由於各縣(市、區)產業情況和發展重點不盡相同,職工訴求和期待解決的問題各異,普推模式下的工會工作缺乏個性,針對性不強,導致部分地區工會服務產品供給逐漸出現過剩,形成工會一頭熱,企業、職工敷衍應對的尷尬局面。

  針對這種情況,三明市總改變工作模式,讓縣級工會立足縣情,立足轄區,解決各自的實際問題。“工作部署柔性化,工作推進差異化。”三明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黃建鋒如是說明。

  三明市總由此提出,要去機關化,給基層工會精准發力的工作空間,其核心是找問題。市總將考核縣級工會工作實績的重心調整為“一年解決一問題”,終極目標是讓工會作為落地有聲。各縣級工會對往年市總力推的工作做了相應調整:“媽媽班組”對女職工比例不高的企業不宜工會健保強制推行;台灣農民創業公所健保園只是一個縣的特例,台企和本地農民工的融入需要特事特辦;旅游經濟主導下職工技術創新項目適用於國家5A級風景區泰寧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