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星期二

二手鋼琴存隱患,新琴市場被看好



  目前國內的二手鋼琴市場品牌繁多,價格鋼琴買賣跨度從幾千到十幾萬不等,然而真正懂行的消費者實在寥寥。信息的不對稱造成和缺乏嚴格市場監管等原因都使得鋼琴品質難以保證,因此,消費者很難從中購買到貨真價實的好鋼琴。二手市場中,大多為國外進口的“名牌鋼琴”,除了年代久些,價格通常比一架新鋼琴低很多,所以受到許多購琴者的青睞。然而,購買二手鋼琴往往需要承擔很大風險,它的隱患遠遠超乎人們的想像。

  “以次充好”是二手鋼琴買賣市場的常見現像,商家將低檔鋼琴的內核裝入高檔鋼琴的外殼,或者將高檔二手鋼琴的內部零件全部更換,這樣“翻新”過的鋼琴,質量無保證,音色、性能不穩定。大量進口二手鋼琴年久失修,型號停產,沒有更換的零部件和可靠的售後服務。被淘汰的老鋼琴常存在琴弦嚴重生鏽、止音器羊毛氈脫落、琴鍵松動盤帶斷裂等等嚴重的老化問題。不過對於外行的顧客而言,他們只能從外形的新舊美觀中古鋼琴與否判斷並購買一部鋼琴。

  另外,二手鋼琴的音准穩定性差。鋼琴最重要的一項標准是音准的穩定性,二手鋼琴在音准穩定性上遠遠比不上新琴,因為弦軸釘的穩定性隨著時間的延長在逐年下降。為了保持音准不得不經常進行調律,更糟糕的是很多初學者聽不出來鋼琴是否跑調,這樣在一開始就無法掌握正確的音准,得不償失。鋼琴失去音准,常與零部件老化有關:在鋼琴的所有零部件中,最關鍵的機芯最容易磨損,一般的使用壽命是20年左右;老化的彈簧會影響琴的張力,阻礙擊弦機工作的流暢性;舊琴很可能出現鑄鐵板內部生鏽,穩定性及抗拉伸能力變差,導致琴弦張力受到影響,最終影響音色;二手琴的鍵盤因其琴鍵下的底氈受到損傷,導致觸感不靈敏,無法達到精致、穩定的演奏效果。

  正是由於上述因素,國內有關二手鋼琴的投訴與曝光近幾年來屢見不鮮。山東日照就有消費者向媒體爆料,稱自己經琴行推薦後購買了一台二手鋼琴。在隨後不到一年的時間裡,多次發現鋼琴音不准,只得先後請人調律4次,花費近千元。幾經周折,請專業維修人員對琴進行檢查,被告知該琴音板變形嚴重,通體維修還不如換台新的鋼琴。由於女兒鋼琴考級在即,消費者多次到琴行要求對方承擔鋼琴維修費並為鋼琴質量負責,但由於沒有維修卡和質量保證單,其要求遭到拒絕。除了動輒數萬元的經濟損失,學琴者所遭受的專業影響也不容小覷。

  其次,二手鋼琴危害著二手鋼琴使用者的健康。舊鋼琴經過翻新,琴鍵反應遲鈍,易對手指造成傷害。且由於二手鋼琴來自世界的不同角落,有著不同的使用者、背景和年代,是否粘染某種病毒、細菌等,讓人無從得知。每年有無數的二手鋼琴購買家庭反映,他們的孩子在學習使用二手鋼琴後,患上了呼吸道疾病。當鋼琴處在潮濕的空間中,鋼琴內部的墊片是細菌們繁殖的好地方,這些十幾年的細菌、灰塵,無時無刻不威脅著二手鋼琴使用者的健康。

  鋼琴外殼能以多種方式翻新,而復雜精密的內部核心部件會因歲月累積變得老化。第一次聽到的音色、彈奏的音質鋼琴維修會影響演奏者一輩子。建議消費者選擇鋼琴,尤其是選擇自己的第一台鋼琴時應充分考慮音色、音准等關鍵性問題,盡量選擇雅馬哈等具備國際質量認證且擁有完善售後服務的國際知名品牌的新琴,合理規避購琴隱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