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星期二

如何挑選二手鋼琴(下)



  立式鋼琴三個踏瓣的功能

  左邊的踏瓣叫弱音二手鋼琴踏瓣(老名叫柔音踏瓣)。工作原理是:踩下弱音踏瓣,經過杠杆原理,使背檔迫使88個音中古鋼琴槌向琴鋼絲方向前進1/2或2/5的距離,由於縮短了音槌擊打琴弦的距離(從物理學方面來說也就是縮短了衝程距離),故擊打後的琴音音量就有所變鋼琴維修輕。最貼近的舉例就是把拳頭縮回來再往外打是最有力的(好比不踩弱音踏瓣的效果);反之把拳頭回縮到一半,那被擊物所受到的力肯定要小一些(好比踩下弱音踏瓣的效果)。

  中間的踏瓣叫“倍弱音踏瓣”。工作原理是踩下倍弱音踏瓣,經過杠杆原理,迫使“弱音氈簾”下垂,使得音槌在擊打琴弦時中間還隔著一層氈簾,由此鋼琴買賣鋼琴的發聲約減少了2/5的音量。貼近的例子就是就是隔著棉被打人,被打的人肯定是不很疼,鋼琴收購若被打人不疼,則少叫喚(有點調侃)。

  右邊的踏板叫延音踏瓣(有的書上表述為“增音器”,我認為這樣表述是不確切的)。其工作原理是踩下延音踏瓣,經過杠杆原理使抬檔頂杆托起全部制音器離開琴弦,讓被擊打的琴弦充分振動直至振動消失。

  有些高檔立式鋼琴的踏瓣構造也有四踏瓣的,其實是三踏板外加一個裝在中盤左下方推拉式的倍弱音連杆裝置。這種高檔的 “四踏瓣”鋼琴鋼琴調音,原三踏瓣的中間踏瓣功能移到了中盤左下方,用推拉式把手來控制倍弱音連杆;中間踏板改成了與臥式鋼琴相同的選擇踏瓣(其作用見臥式鋼琴踏瓣),左右兩個踏瓣的功能不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