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星期四

鋼琴選購的“感覺”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家長就將自己的鋼琴夢想寄托鋼琴維修了在孩子身上,學習鋼琴當然我們需要一把好的琴了,家長們在這方面也不是很懂,所以鋼琴培訓教大家鋼琴選購如何從感覺出發。張大我們的耳朵用心去聽,聽其發音長不長。彈響琴鍵後,不要放開鍵子,余音越中古鋼琴長越好;聽其發音是否統一。聽其共鳴是否飽滿。共鳴好的鋼琴發音圓潤,不炸不木,沒有雜音;共鳴差者卻發音干硬、音頭重、傳不遠。只有在選琴時仔細辨聽、對比,才能買到滿意的鋼琴。然後是看二手鋼琴音板外殼的上門、下門、項蓋、側板、鍵盤蓋等都是用木料制作,然後打開琴蓋,小槌呈直線排列,中間略隆起,小槌的間隙很均勻,弦軸釘上的弦圈應該是三圈半為標准;左弦列的纏弦銅絲要一樣高。鍵子有彈性,摸上去緊密不松動。仔細察看後面的音板。優質音板的外在特征是紋路細密、板色統一、板面平整、裝配緊密。裝組的精細程度能反映琴的工藝水平。工藝佳的鋼琴外殼裝配緊湊,線條流暢,活動間隙均勻(在1mm左右)。

  還有,我們購買的時候可以彈一彈,彈的不鋼琴買賣好不要緊,彈的時候我們能夠分辨出什麼是好聽的聲音什麼是不好的聽的就是鋼琴收購了。然後在感受一下鍵子反應是否靈敏。手感好的琴彈起來輕松靈活,有深度感;黑白鍵彈力相近,鍵子有“反彈手指”的感覺。用力彈,如果有鍵子聲音發炸,則說明在某處有問題,在中低音和中高音的交界處尤其要多重彈幾下,檢查其銜接程度如何。如果具備了鋼琴調音一定的鋼琴彈奏能力,最好在所選的琴上反復地彈一些琶音或寬廣的經過句、顫音、震音等,檢驗其手感和音色。

  看了以上的內容對於我們孩子平常的學習其實已經夠用了,如果我們家裡條件允許的話可以在給孩子買更好的琴,這下你可能就要找更專業的師傅給你參考了。我們在這裡說得在多,其精髓也不是就幾分鐘能夠理解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