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星期二

如何挑選二手鋼琴(上)



  1。鋼琴漆面

  在二手鋼琴漆面的處理上,二手鋼中古鋼琴琴廠商(以下簡稱“二手廠商”)的油漆材料、處理工序都能針對不同的工作面進行適料地加工處理,他們在油漆已脫落的二手琴處理上能遵循鋼琴油漆工藝進行處理。當然也不乏有利益熏心的個別二手廠商,他們為了節省油漆成本,對於那些油漆已脫落的二手琴不做徹底的鏟除,而是做些膚淺的鏟除後就刮上膩子,殊不知新刮上的膩子日久就會與光面的老漆面會分離或是新漆面的下陷,致使整個鋼琴漆面成一哈鏡狀。所以購琴者在購二手琴時對油漆面要仔細察看,其要點是:漆面對光,人與漆面成45°,觀察漆面是否存有凹陷和刷紋;再立於大塊漆面前,看看自己二手鋼琴模樣是否有哈鏡的感覺,若無漆面凹陷、刷紋、哈鏡為佳。

  此外,我們在購二手購琴時經常會遇到商家對所售鋼琴的成色介紹,諸如99成新,95成新等。他們這種對成色的劃分是級不科學的,其實這都是噱頭而已。我們應該知道鋼琴的新舊成色並不是以直觀的外表而論的,所謂的二手鋼琴成色是琴內機械、琴體外觀等的綜合體。試想:即使是不用的閑置鋼琴其內部的銅鐵制品也會隨著時間歲月被空氣氧化;槌頭毛氈與各關鋼琴維修節部位的毛氈也會被歲月的春夏秋冬溫度、空氣濕度的變化所影響著。

  按常理來講,即使鋼琴的原主人鋼琴買賣將它鋼琴收購保養的很好,但還是會有歲月留下的痕跡。比方說,鋼琴的油漆表面會看的一些細微的劃痕。如果鋼琴表面的硬傷太多,說明這架鋼琴保護的不是很好,如果鋼琴的表面嶄新,甚至連細微的擦拭痕跡都看不到,那麼這架鋼琴的原始外表狀態可能是很糟,間接證明是經過外殼翻新處理的。購買者如遇到這樣的鋼琴,對鋼琴內部一定要查驗仔細。

  2。鋼琴身板、背架

  由於鋼琴身坯的笨重,如果拖動或搬運時的施力點不對很容易造成鋼琴身板的損傷,特別要查看上蓋門鋼琴調音下兩側旁板的內面和中盤支腿與鍵盤架、箱體架的榫接合處是否有損,因為外面毗刮、和油漆的材料是混水成分,絕對看不出絲毫的破綻,但內裡是屬半清水狀的漆面,如有斷裂損傷極易識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