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星期四

鋼琴保養不可缺或的五大要素



  1,運輸:當您經過精挑細選買到一架音色優鋼琴收購美,性能優越的鋼琴時,千萬不要以為交了錢就萬事大吉了。首先,你得保證鋼琴毫發無損的搬到貴府。在購買鋼琴時,大多數商家都提供搬運的服務,但最好是對搬運的專業水平有點兒了解,因為鋼琴體積龐大,但又生得千金體態,磕碰不得,而近幾年住宅的通道又有日趨狹窄的趨勢,沒有過搬運鋼琴經驗的很可能把您鐘愛的鋼琴刮的面目全非。另外,最好在搬運前對貴宅各重要“關卡”尺寸作以丈量,同時清理障礙物,保證順利“入關”

  2,擺放:大多數家庭選購得多是立式琴,擺放時可背面靠牆,但要有至少5釐米得間隔,否則會影響聲音的傳播。面對鋼琴,右側是它的高音區,為了使你的鋼琴高音明亮而富有穿透力,盡量不要把這一側靠著牆或大件家具。

  另外,鋼琴音板巨大,尤其是好琴彈奏起來聲音更為宏大,特別是初學階段彈奏的樂曲往往又不能吸引什麼“知音” 如閣下住的是樓房,適當采取點隔音措施還是必要的,如在鋼琴下鋪墊地毯等。

  3,溫度及濕度:鋼琴主要是木制的,即使現代鋼琴制造大都采取了比較有效的木材干燥處理技術,木材還是會隨著溫度及濕度的變化而變化。因此保持室內溫度及濕度的相對穩定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在我國北方,冬季十分干燥,在室內放一盆水是最簡便和有效的防止木材干裂和變形的辦法。另外,不要和暖氣離得太近。

  4,灰塵:灰塵的集聚會滋生各類細菌,昆蟲。鋼琴的琴鍵,弱音器等都是由毛氈制成,很容易遭到細菌,昆蟲的破壞。建議不彈奏時把琴蓋蓋上,同時經常用吸塵器等清除室內灰塵。

  5,調律及維修:但您越來越無法忍受您孩子所彈奏的音樂時,首先不要懷疑他的才能有問題而打擊他寶貴的學習積極性。 很可能是您的鋼琴需要調律了,也就是弦松動了,彈松了弦的鋼琴就像唱歌跑調的歌手,是無法被容忍的。一般情況下,新買的鋼琴半年調一次,以加強其穩定性。運輸後,如搬家也須調一次。鋼琴有88個鍵子,一百多根弦,要把每根弦調到相應的音高,是需要專業人員來完成的。同樣,鋼琴是極其精密的樂器,出了問題要及時請專業人員修理,否則問題會隨著頻繁彈奏而更難解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