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星期四

怎樣長期保持鋼琴音准的最佳狀態



  鋼琴的音准。很多人以為,鋼琴放在家裡沒有彈二手鋼琴,怎麼會跑音呢?還有人以為,鋼琴音不准了,請調音師過來調一下不就准了嗎?其實不然,鋼琴屬金木結構,很容易受溫度和濕度的影響而使音高偏離,即使是白天與夜間的溫差也會對琴弦張力產生影響;晴天和雨天、家裡人多時與家裡沒人時的濕度變化也會影響鋼琴音板的張力,進而影響到鋼琴的音准偏移。那幾年不調的鋼琴,請來了調音師是不是就可以調准了呢?回答是很難肯定的。鋼琴中古鋼琴調律的過程始終是一個保證琴弦、音板、鋼骨架張力平衡的過程。鋼琴的每一根琴弦至少要承受90公斤以上的張力,整架鋼琴琴弦總張力達到20噸左右。當其中某一根琴弦稍微改變它的張力的同時,就會向琴弦張力系統施加負載,導致先前所調琴弦的音高發生改變。單根琴弦張力改變越大,對其它琴弦音高的影響也就越大,所以,長期不調音的鋼琴,因音高偏移太遠,調音過程中琴弦的張力改變很大,從而對旁邊已經調過的音的影響也大,是很難調准的。

  長期不調音的鋼琴該怎麼辦?面對長期不調音的鋼琴,如果是一位訓練有素的鋼琴調律師,他會對鋼琴維修鋼琴琴弦進行一次細致檢查,測量現有音高離國際標准音樂會音高的差距,然後根據鋼琴的狀態來決定是否將音高提升到音樂會音高標准。同時也會鋼琴買賣提醒鋼琴用戶,可能會因為音高的提升而導致斷弦的危險。為了克服琴弦張力變化對音高的影響,調律師必須以最快的速度對所有琴弦的張力進行提升,使鋼琴的琴弦系統在一個新的張力下達到平衡。快速的粗調完成後,再進行第二次細調,實際上,在第二次細調的過程中還是會發現有的琴弦音高還是存在很大的差距,在調音的過程中,還是會破壞前面已調音的張力平衡,使其音准產生偏移,只不過第二次的影響沒有第一次大罷了。對於家庭用琴,有經驗的調律師會通過高音預置,低音預留的方式進行音調偏移補償,以保證所有音鍵的音高控制在普通人耳可以接受的音准範圍內。如果是演出用琴,那麼鋼琴收購非得進行第三次調音不可,因為只有在最小的張力變化下進行個別音鍵的細微調音,才能達到88個音鍵,240根琴弦的張力平衡。這也就是為什麼演鋼琴調音奏會用琴的鋼琴調律費用比家庭用琴要高得多的原因了。

  為了使鋼琴長期保持最佳音准狀態,您很有必要保持至少半年調一次音,如果是環境變化很大的場所,如果酒吧等,建議1個季度就要調一次音。當然,專業的音樂會就需要每次演出前進行調音,甚至演出中場休息時,也要進行臨時的音高修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