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星期四

鋼琴的工作原理須知



  鋼琴有上千個零部件,主要由音源部分、鍵盤機鋼琴調音械、踏瓣系統和外殼4個部分組成。立式鋼琴的規格以其背板高度劃分,大致分為118cm、120cm、121cm、122cm、123cm、125cm、130cm、131cm、132cm等;重量從200~400公斤不等;在通常情況下,越大的鋼琴價格會越貴。

  音源部分是鋼琴的發音體。琴弦經過擊發將振動傳至音板而發出悅耳的音響。弦列的長度、粗細、張力決定聲音的振動基頻產生豐富的泛音。張弦部分應保持良好的音准穩定性和聲學品質,通過調整弦軸可調音。鋼琴音域按國標標准自A2至C5,共88個琴鍵。

  鍵盤機械是由琴鍵、聯動器、轉擊器、弦槌、制音器等部件組成的靈巧傳動系統。它可將手指對琴鍵的彈奏力迅速傳遞為弦槌對弦的擊發,具有多種可隨演奏者需要改變表現力的功能。鍵盤機械的傳動性能決定演奏的靈敏度和觸感。

  踏瓣系統,3個踏瓣分別起改變音的強弱、共鳴和延音的作用。

  外殼造型莊重大方、塗飾華麗; 起穩固連接各部件的作用,並具有音箱的功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