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雞喇村一水溝清淤排污 400學生告別臭水溝生活

教室與臭水溝相伴,柳州市魚峰區雞喇村培智清水溝小學400名學生,每天在令人作嘔的臭味中上課。昨日,魚峰區在雞喇村開展“美麗魚峰•清潔鄉村”活動。經過清理,培智小學教學樓後的臭水溝干淨了,孩子們的讀書環境得到改善。

教室窗外是臭水溝

培智小學教學樓背面與村民樓房之間的夾縫,有條排水溝長約20米,正好位於學校教室窗外。排水溝內堆滿垃圾,由於長期淤塞,烏黑的積水深及小腿,稍稍靠近,便能聞到濃烈的惡臭。而培智小學的學生們,每天就在這樣的環境裡學習。

培智小學位於羊角山路段的雞喇村五組,是一所鄉村民辦小學。校長李明忠告訴,學校在雞喇村已經開辦了16年。培智小學教學樓後的排水溝早已存在,以往,學校每周都會安排學生輪流清掃,環境還比較清潔。

李明忠說,最近幾年來,學校附近新建了大量村屋。一些村屋緊挨學校教學樓建設,校外這條排水溝便“陷於”樓與樓之間的夾縫中。“考慮到學生安全問題,這兩年,學校便不再安排學生清掃。”李校長說,夾縫間的垃圾日益堆積,造成排污不暢,排水溝變成了臭水溝。

清淤排污疏通水溝

柳州市創建全國衛生城,以及魚峰區啟動“美麗魚台中抽水肥峰•清潔鄉村”後,培智小學反映的排水溝髒臭問題,列入城區治理台中通馬桶重點。昨日,魚峰區環衛所派出一輛抽水車,並抽調多名環衛工人,來到雞喇村五組,對這條排水溝進行清理。

在現場看到,由於排水溝所處的“夾縫”狹窄,僅比成人肩膀略寬,環衛工人只能側身進入台中通水管其中。抽出溝內淤積的污水後,環衛工人又一次次探身夾縫中,掏出溝內堆積的垃圾。經過一個上午清理,排水溝終獲疏通。

魚峰區委書記董凌、區長何世恰來到現場“督陣”,了解臭水溝成因後,書記和區長要求村委制訂長效措施,使水溝保持暢通和清潔。據了解,村委將對這條排水溝進行改造,重新修建一條封閉的排水管道,杜絕污水再從學校教室的窗外流過。

清潔鄉村增添裝備

當日,魚峰區還給雞喇村配送來27只嶄新的垃圾桶及一台移動式垃圾箱,為清潔鄉村增加設施、設備。並組織數百名機關干部,分別來到所轄的雞喇村及柳州農工商生產隊,開展清潔鄉村活動。

看到,配送進村的垃圾桶上粘貼著“親,請將垃圾投入垃圾桶中”“舉手之勞,請把垃圾倒入垃圾桶”等提示語,宣傳用語十分溫馨、親切。此次配送進村的移動式垃圾箱,也是魚峰區新引進的垃圾清運裝備。這種垃圾箱容量大,可裝載1。2噸-1。5噸垃圾。垃圾箱頂帶有兩個密封蓋,箱底安裝台中清水溝有輪子,便於轉移清運,非常適合在鄉村中使用。

魚峰區環衛所介紹,開展“美麗魚峰•清潔鄉村”活動以來,魚峰區加大經費投入,已購置回500個垃圾桶和一批移動式垃圾箱,並將盡快投放到所轄水南村、雞喇村、駕鶴村三個行政村及城郊結合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