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小水溝見證海島人大文明

一條排水溝長年被周邊居民自覺收拾得干干淨台中清水溝淨,台中抽水肥且二十幾年如一日。長海縣獐子島鎮在創建全國文明村鎮進程中,不僅從大處著眼,更注重培養居民良好的“微文明”習慣,不以善小而不為。小水溝見證海島人大文明。

在長海縣獐子島鎮沙包子社區南溝裡屯,有一條長200多米的排水溝“張家溝”,溝旁住著14戶居民,呈“一”字排開。這裡最老的一戶“坐地戶”、今年已經80多歲的張年富老人告訴,這水溝的“年齡”比他都大。最初是一條簡陋的土溝,大概在上世紀80年代,鎮裡對水溝進行了“硬覆蓋”,溝底、溝沿、溝坎兒都鋪灌上了水泥,面貌煥然一新。也就是從那時候起,居民們就養成了自覺清掃水溝的良好習慣,也包括清理周圍的環境衛生。無論發生什麼情況,這十幾戶居民總是“眼裡揉不下沙台中通馬桶子”,隨掃隨清,從不計較誰家掃得多,誰家掃得少。

可不要以為這條水溝就那麼容易清理,因為水溝周圍就是菜地,十幾米外是長滿樹木的山坡。平時,各種菜葉、草屑、泥土很容易就“跑”進溝裡;到了深秋季節,台中通水管枯黃的落葉更是漫山遍野,四處飛舞,這個時候一天就得清掃好清水溝幾回。不過無論什麼時候,這條水溝總是整潔干淨。

居民組長李芳告訴:盡管20多年來,好多家都添丁進口的,還有幾戶新搬來的人家,但這個好傳統卻一直沒有丟,一代代、一撥撥地傳遞了下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