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星期一

關於鋼琴的季節保養


春季萬物復蘇,綠色慢慢的走進人們的眼簾,鋼琴收購而這只是書本上的描寫,在北方由於地理位置的影響,中國北方的氣候一般是風沙大,氣候干燥,這對鋼琴會有極大的傷害。原因是由於氣候干燥,鋼琴的音板部分是由實木干燥後拼接而成。而即使再干燥的木材它也會有一定的水分。這樣,由於干燥風干在音板的拼接處由於水分流失木材縮水,在拼接處就會出現裂縫,這就是調律師常說的裂音板。為了避免這類情況的發生,解決的方法是:
1、在鋼琴下部放置二至三個裝滿水的寬口瓶,這樣,就可以抵消由於干燥而使音板揮發的水分。
2、在擺放鋼琴的房間盡量減少開窗通風這樣也可以有效的減少鋼琴內水分的流失。

夏秋季鋼琴保養
這兩個季節由於雨水比較多,氣候溫暖潮濕,鋼琴在這倆個季節裡最應該注意預防的問題就是防蟲蛀,防潮濕。
1、防蟲蛀:蟑螂、蛀蟲是對鋼琴危害極大的害蟲,由於鋼琴內的部分零件是用羊毛和棉線制成,而蟑螂、蛀蟲最喜歡蛀咬的就是這類東西,被蛀咬後的鋼琴由於零部件的缺失就會嚴重影響鋼琴的使用壽命,解決辦法是,在鋼琴內部可懸掛處,用紗布包裹上除蟲劑懸掛起來這樣就可以有效的預防和殺滅各類蟑螂和蛀蟲。
2、防潮濕:夏秋季雨水多,尤其是夏季溫度高,下過雨後雨水蒸發快,鋼琴材料多由木材、呢氈組成。在遇到潮濕後就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小問題,如:榔頭回彈速度過慢,琴鍵不起,升達呢過緊等,這種問題會影響彈奏的流暢性,直接擾亂演奏者的情緒!解決的辦法是,一、安裝防潮管。二、購買二至三袋大袋的干燥劑,置於鋼琴的底部,就可以基本解決這類問題,如果還有個別的出現此類問題可以讓調律師來解決。

冬季鋼琴保養
雨季過後,寒冷而干燥的冬季來臨了。在北方由於室內有暖氣空調等取暖設備,所以,北方室內的溫度高,而濕度小。拿北京舉例,一個普通家庭的濕度最低可達到8%,這對鋼琴的危害是極大的。由於夏秋季的潮濕和冬季的轉換比較快,所以,鋼琴的木材遇到快速大量水分流失,會導致木材的變形,如:琴鍵變形、螺絲松動、鉉軸木圈脫落、拉鉉板開膠等問題。解決的辦法同春季一樣,可以在鋼琴內部放置幾瓶水,同時可以在房間內擺放一個魚缸或每天多次用清水拖地等辦法來預防干燥。

注意到這幾個問題後相對可以延長鋼琴的使用壽命。但定期調音和保養也是必不可少的,因為這樣調律師也可以及時的發現和處理您自己發現不了的問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