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星期一

怎樣辨別調律師是否專業?





鋼琴調律的技術性很強,必須經過專門訓練和實鋼琴調音踐後才能進行這項工作。選擇調律師時盡可能選擇經過音樂院校或專業機構培訓的專業調律人員、鋼琴廠家負責售後服務的技術人員、琴行配備的維修人員,也可以請鋼琴教師或朋友介紹可靠的調律師。請到優秀的調律師,才能使調律質量得到保證。

請到調律師後,您可從以下幾方面考察其水平,以便決定是否下次再續請。
  1、工具是否齊全,配件和維修材料是否齊備。
  2、調律時間。正常調律一般在一個小時到兩個半小時之間。再熟練的調律師也不宜在40分鐘以內調完一架琴,以免影響音准穩定性。調律時間超過3小時,表明調律者熟練程度不高。如果需要修理或擊弦機調整,時間可能會長些。
  3、標准音高是否與音高標准(音叉)相符。
  4、音准穩定性,即音律保持時間如何。調完一架琴後音准至少保持三個月,甚至半年左右的時間。如果很快跑律,表明調律者的調律手法不高。
  5、觸感是否有改善。
  6、音准如何。通過彈奏音階以及四度、五度、八度(或兩個八度、三個八度)音程加以檢驗。一般來說,高音和低音不易調准,對調律師是一個考驗。
  7、鋼琴調修完後是否有琴鍵不靈敏、擊弦機故障等遺留問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