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星期三

鋼琴保養建議篇三

  
  1、防蟲害:因鋼琴內部大量使用純毛氈,呢絨等毛料制品,容易滋生菌蟲,所以鋼琴內部應定期放置驅蟲劑。(尤其是較潮濕的季節)
  2、住一樓或平房的用戶應特別注意,鋼琴搬運因為老?笙不對詬智倌謐鑫遜敝常幸誆苛慵縋厝蕖⑾嘰⒛就返齲智僭斐杉笏鷙ΑR瘓⑾鍾霸緱鴣?
  3、防幹燥:北方地區很幹燥,鋼琴相對濕度應保持在40%-60%之間。尤其在冬天上暖氣時期,必須在鋼琴內放置水杯,以調節鋼琴內部濕度,防止鍵盤扭曲變形導致琴鍵不起、弦軸釘松動導致變音、及音板開裂等不良現象。方法是打開鋼琴下門板置大敞口水杯於底部空檔處定期加水。鋼琴與暖氣片應保持一米以上距離。
  4、防止陽光直射:長時間陽光直射能使鋼琴油漆變色開裂,並失去光澤,故應使用窗簾遮擋或加蓋鋼琴罩。
  5、雜音:由於鋼琴的音域非常廣,放置在鋼琴附近的物品,其振動頻率與鋼琴的某個音振動頻率一致的話,當彈到此音時,會由於共振的原理而產生雜音,請注意適時排除。
  6、輕挪少動:運輸和放置鋼琴時,應小心輕放,固定位置後,盡是少挪動,以減少不必要的震動而影響音律或損壞部件。
  7、保持清潔:鍵面不要留有發夾或剪下的指夾,如果不小心會卡到琴鍵間影響彈奏。注意平常加蓋琴罩,避免灰塵落入琴內。

  8、家用鋼琴每年需調試一至二次,新琴要三個月到半年調一次,學校教學用琴應每學期調試一次,演奏用琴則每使用之前調試一次。讓您的鋼琴永葆青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