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星期日

鋼琴保養中的環境與濕度

  
  1、相對濕度
  相對濕度是環境濕度的一種表示方法。其定義為空氣中實際所含水蒸氣密度和同溫度下飽和水蒸氣密度的百分比值。由於在溫度相同時,蒸氣密度與蒸氣壓強成正比,所以相對濕度也等於實際水蒸氣壓強和同溫度下飽和水蒸氣壓強的百分比值。相對濕度過高或過低,對人體健康和舒適感都不利,對鋼琴的使用也有很大影響。
  相對濕度的高低,可用幹濕兩用溫濕度計或毛發濕度計測量。相對濕度高,說明空氣中實際所含水蒸氣密度大,即空氣中所含水分多,空氣潮濕;相對濕度低,說明空氣中實際所含水蒸氣密度小,即空氣中所含水分少,空氣幹燥。相對濕度的高低不能以人的感覺或住所樓層的高低來衡量,它和溫度一樣,是環境的一個獨立的參數。
  2,鋼琴對其使用環境相對濕度的要求
  鋼琴使用環境的相對濕度應處於40%一70%之間,鋼琴買賣最好是50%一60%。如果相對濕度小於40%,這種環境對鋼琴而言就太幹燥了;如果相對濕度大於 70%,對鋼琴來說,這種環境又太潮濕了。保持使用環境相對濕度處於40%一70%,是保證鋼琴正常使用的最基本條件。鋼琴用戶應在鋼琴旁放置濕度計,經常觀察濕度數據,以便調整鋼琴周圍的濕度狀況,滿足鋼琴的使用要求。
  3.幹燥與潮濕對鋼琴的影響
  放置鋼琴的環境過於幹燥時(相對濕度<40%),鋼琴的木質件會收縮變形,各部件的緊固螺絲就會松動,導致出現雜音及松懈的感覺。過於幹燥還會出現油漆開裂、音板開裂、音准不穩等情況。若較長時間使鋼琴處於過分幹燥的環境中,對鋼琴的損壞極大。
  放置鋼琴的環境過於潮濕時(相對濕度>70%),同樣會對鋼琴的使用產生不利的影響。鋼琴長期處於過分潮濕的環境中,會導致木質件膨脹變形、各機件傳動部位呢氈膨脹脫落、零部件活動失靈、琴弦鏽蝕等;還會使音色發悶、音量減小、音准不穩,以及鍵子運動阻滯,嚴重時造成鍵子不起,使鋼琴無法彈奏。
  4.地理位置與相對濕度

  我國地域遼闊,氣象萬千,各地大氣環境的相對濕度也�笙嗑鍛ァT詬智偈褂蒙希ǔ5乃搗ㄊ牽撼そ閱系厙饕牆餼齔筆侍猓そ員鋇厙饕餼齦稍鏤侍狻T詼荊捎誄そ員鋇厙夷諂氈椴膳夷諼露缺仁彝饢露雀叩枚啵庋芰懇歡ǖ目掌嫖露鵲納擼淥羝芏群屯露認鹵ズ退羝芏鵲陌俜直戎迪陸擔嘍允缺淶停掌淶酶稍鍥鵠礎J夷諭饢虜鈐醬螅稍鋶潭仍攪搖K圓膳璞甘褂悶詡渚敕樂垢智偈褂沒肪徹指稍鎩6そ閱系厙臼夷諂氈椴徊膳篤肪誠嘍允韌ǔT�60%--80%之間,鋼琴使用環境的矛盾焦點是潮濕問題。從我國各地氣象資料看,在夏季,除新疆全境,青海、甘肅、西藏的部分地區需采取防幹燥措施外,其他地區的鋼琴使用環境面臨的仍然是如何防潮濕。尤其是江南地區的黃梅季節陰雨綿綿,鋼琴使用環境的潮濕問題異常突出。以江蘇無錫地區為例:室外計算相對濕度最熱月平均為82%,最冷月平均為75%,而黃梅季節相對濕度則超過90%。由此可見,江南地區的鋼琴用戶必須解決防潮問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