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星期五

給鋼琴除塵

  
  沒有琴罩的鋼琴,如果有個把月的時間不用。在鋼琴的表面上就會落上一層厚厚的塵土,有人因為彈琴匆忙,顧不上琴上的塵土多少,掀起琴蓋就彈琴,這樣很容易將塵土飄散到琴鍵上和鍵縫中。掀開頂蓋的時候,也會使塵土進到鋼琴裏面去,這都是對鋼琴有害的。
  落在鋼琴表面上比較厚的塵土,先不要急於用幹抹布直接擦掉,因為塵土太多,會在使用幹布抹擦中劃傷油漆表面的光澤。這樣抹擦的次數多了,就會在鋼琴表面上留下烏痕,要清除鋼琴表面上的厚層塵土,可以先把於淨的抹布用清水浸濕,然後擰幹,再用這塊水份不多的抹布,輕輕地順著一個方向擦拭,將大部分塵土擦掉,然後再用柔軟的織物(如毛巾、棉紡布)繼續進行擦拭,就可以把塵土擦掉,並且不損傷油漆面的光澤。
  除此以外,也可以先用毛撣順著一個方向撣抹,把厚層積土撣去,中古鋼琴然後再用軟織物擦拭。這樣做的時候,往往要用毛撣抹幾遍.漆面才能顯出光亮。應該注意,用過幾次以後的毛撣上會吸附灰塵,要隨時在室外把這些灰塵抖落掉才好。如果落在琴面上的塵土不多,則可以直接使用軟織物擦拭就可以了。
  以上說的這些,相信每個人基本都知道。鋼琴的外部還是很容易保持清潔的,只需用一塊幹淨、細膩的軟布沾少許清水擦拭,這是去除鋼琴在日常使用和演奏中產生的灰塵和手印的最方便,也是最簡單的方法。
  至於琴鍵上的灰塵,可用潮濕的抹布順著琴鍵的縫隙擦拭,不要橫著擦拭,橫著擦容易把灰塵帶到琴鍵的縫隙裏去。如果要求再細致一點的,可在壓下一個琴鍵的時候,用小毛巾擦拭相鄰的兩個琴鍵的側面這樣可以擦拭的更徹底一些。但是,歸根結底,還是要注意平時對自己愛琴的保養。

  很不建議自己擅自對鋼琴上蠟或上光,因為在沒有經驗手法的情況下,這樣做話會導致蠟積累附著在表面,只有專業人員才能安全去除。經常用幹淨的軟布沾少許清水擦拭鋼琴的鍵盤。注意不要讓水分滲入琴鍵之間或滲透到鍵床,否則會導致潮濕膨脹和琴槌松動。此外,請不要用任何清洗劑清潔鋼琴的白鍵或黑鍵,清洗劑會破壞琴鍵精致的塗漆。而鋼琴的內部,也必須注意保持清潔。鋼琴內很多部位使用了大量的純毛呢氈,這些價格昂貴的專用呢氈一旦被蟲蛀,更換起來特別繁雜,損失也是極大的。因此內部可以放置一些樟腦丸來防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