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星期二

買鋼琴琴鍵問題

  
  一、鋼琴“琴鍵不起”的原因
  首先,很有必要向鋼琴用戶講解一下從彈下琴鍵到毛氈榔頭敲擊鋼絲需經過三級杠杆連動的大致過程。其一,這些上下運作轉動點的“軸承”(琴鍵的一級杠杆除外)是由呢氈圈裹著申達針所替代,而管制呢氈的軸架又是木材制成;其二,黑、白鍵前端底面長方形扁銷釘孔和琴鍵中處定位孔的呢氈和琴鍵本身都是極易受潮。此些材料受潮之後的摩擦系數隨著膨脹系數的升高而增大,長時間受潮就產生了琴鍵回返滯呆,嚴重的甚至彈奏無聲。
  也許有人會問為什么兩三年內的新鋼琴容易產生這種問題呢?這很簡單: 1.新琴的鍵盤、機芯的磨合還沒到位。特別是鋼琴的初學者往往是彈奏全鍵盤的中間部分,所以“琴鍵不起”的故障也往往是出在低音和高音部位(不經常彈奏的鍵位)。為此我建議新鋼琴的用戶不能忽視全音域鍵盤的磨合。
  2.制造鋼琴的材料有問題。眾所周知,鋼琴的機芯與鍵盤都是用木質材料制成鋼琴調音(也有少量的配件是采用了工程塑料,真正的工程塑料配件應該比木質材料要好,但造價要高得多)。制造鋼琴的木材,從理論上來說必需采用自然風幹的幹糙方法,若采用人工機械性幹糙,時間成本是節約了,自然風幹的成本省下了,但出廠後的維修成本必會增大,也難怪國人中的大部分鋼琴老師為什么崇尚日產二手鋼琴:40年後的鍵形仍能保持原有的曲折度(整個鍵盤的鍵頭和鍵尾空隙均等)。
  3.鋼琴的制造質量有問題。我曾經翻閱過國外專門生產鋼琴的有關資料:制造鋼琴配件和調試鋼琴的生產車間都是恒溫和恒濕度的,特別是恒濕度的規定是50——70%,等裝配完畢後送入上述規定的恒溫和恒濕度的調音車間內放置20天,在這20天裏還要以均等的時間間隔內調5次音(從撥弦到精調要調8次音),最後經驗收合格方能出廠。其實在這20天裏,一方面是回應琴鋼絲的應力和均勻音板的受力面,另一方面就是在規定濕度下以20天為期限的機械運轉部位的檢測。在我們國家裏,有多少廠家能做到如此的規范,你不知,我不知,只有廠家自己知。所以買鋼琴要買大廠家的道理就是在這裏,千萬不要迷信那些五花八門地用名人或音樂家起名(或是監制)的鋼琴。

  4.鋼琴新用戶還不知曉如何科學保養鋼琴方面的知識,當然有些問題是怪罪於我們部分調律師的誤導。我曾服務過這樣一個鋼琴用戶:此用戶的鋼琴放置在磚木結構住宅的底樓,第一次該琴商的調律師上門後就建議用戶采用吸潮管和吸潮裝置,第二天還認真地幫用戶安裝了吸潮管和放置了吸潮劑,但如何正確使用,調律師自己也不得而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