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隔熱紙 【與建設者同行】泥瓦工在酷暑下也要出“細活”



早上9 點,來到荊州義烏小商品隔熱紙城建設工地。烈日毫不留情地炙烤著整個工地,走過被陽光曬得發硬的泥土路面,穿過腳手架的包圍,我們來到一棟商鋪的頂樓,見到了正在工作的泥瓦工人嚴萬平。

嚴萬平和工友們頂著烈日辛勤地工作著。

此時,太陽直射在頂樓汽車隔熱紙地面的銀色隔熱紙上,反光十分刺眼。嚴萬平全然不顧炎熱,帶著草帽站在梯子上揮舞著抹灰鏟工作著,襯衫、褲子、鞋子都沾滿了灰塵。
只見他用鏟子從旁邊的桶裡挑起一坨水泥,平整、均勻地抹在外牆上,這一套動作嚴萬平做起來干練、快速,不停循環往復。不一會,在工友的配合下,一小面牆體已經完成抹灰程序。

經過仔細觀察,我自覺已經基本掌握這套“簡單”動作,便從嚴萬平的手中接過工具,開始了在牆面上的“創作”。 剛拿起工具,便感覺手上已經沾滿了泥漿,從桶裡挑出一坨水泥,想拍在牆上,不料這些水泥並不聽話,大部分從牆上掉了大樓隔熱紙下來。經過指導好不容易將水泥“扶上牆”,才發現想把牆面抹平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太用力,牆面水泥層會太薄,力度不夠,水泥坨又抹不開……經過半小時折騰,指甲縫裡、衣服上沾滿泥漿,身上的衣服早已經濕透。

“這項工作看起來簡單,但還是有一定技術含量的。”一邊說著,嚴萬平戴上手套重新開始了工作。“ 這牆摸出來一定要平、直,牆角也要垂直,還要保證牆面的強度,不能過兩天就裂縫了,所以這可是項細活。”說起自己的專業,嚴萬平便打開了話匣子,他說,抹的牆質量好不好只有自己知道,干泥瓦工也要有職業道德,這麼大熱天氣裡,干出來的活也要是“細活”。
嚴萬平是松滋人,在做這個工程之前,他一直在工作,為了方便照顧家裡,今年特意留在了家鄉,4 月他和10 多個同鄉一起來到義烏小商品城工作。“平時我們的生活很簡單,吃、住都在工棚,妻子也跟著我來到沙市工作,小孩也來這邊過暑假了,能與家人在一起就很好了。”嚴萬平邊忙活邊說。

據介紹,在義烏小商品城項目工地現場,共有800 多人同時作業,為了避免近期的高溫,項目盡量安排工人室內作業,錯開高溫時段。目前,義烏小商品城項目10 棟低層商鋪的外牆鋼構已建築隔熱紙經基本完成,高層辦公綜合樓的主體結構完成,11 月就可交房使用,項目工期比原計劃提前了近1 個月。

酷暑炎炎,不是因為工作需要,誰都不願意在烈日下多站一分鐘。可是像嚴萬平這樣的一群人,陽光就是他們最好的“朋友”,灰塵和汗水每天都點綴著他們的工作服,他們用辛勤的勞動建設著我們共同的家園。
職業沒有好壞、貴賤之分,體力勞動也有智慧在閃光。也許工人們大樓防爆模在平凡的崗位上,在城市的最基層,為荊州建設添磚加瓦,為項目建設揮汗如雨,他們值得尊敬,是最可愛的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