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下腳料回收 鑄鐵屑綠色回收及高效熔煉技術研究的必要性



  大型鑄造企業每年可產生數萬噸的鑄鐵屑,回收利用鑄鐵屑,下腳料回收不僅關系到我國金屬資源的節約利用,而且與能源消耗和環境保護緊密相關,因而高效率和高質量的回收禾lJ用鑄鐵屑,意義重大。

  鑄鐵屑是鑄鐵毛坯切削過程中的粉末狀下腳料,約占鑄鐵毛坯重量的貴金屬回收10%~30%,僅山東時風集團每年約有5萬t鑄鐵屑下腳料,均以廢料低價處理,造成極大的浪費。

  目前鑄鐵屑的重復利用一般采用簡易壓塊成形後再熔化成鐵液,不僅鑄鐵屑利用率低,耗費焦煤,而目_排放污染較大。

  國內用大容量感應電爐進行鑄鐵熔煉的企業還比較少,特別是大容量直接熔化鑄鐵屑的研究和應用就更少,雖然大容量感應電爐效率很高,但存在熔化過程中的安全監控差,爐襯侵蝕加快,電子零件回收感應電爐內低溫磁導率降低影響熔化效率等技術瓶頸,因此研制一個完整的鑄鐵屑綠色回收及高效熔煉技術方案,實現清潔化生產,變廢為寶,全面提升資源和l用率顯得尤為迫切和重要。

家具廠在生產過程中的下腳料如何處理呢?昨天,聯系了本市多個生產密度板家具的工廠。廠家的技術人員說,在生產過程中,他們將對密度板進行二次加工,雖然會留下一些下腳料,可這種混有特種膠的下腳料,燃燒時會產生一種異廢五金回收味,不適合作為劈柴引火。

  南洋、迪克等實木家具廠工作人員也表示,他們生產中產生的下腳料,都被用來“塑膠回收內部消化”,多數用來在熱工藝中或取暖燃燒使用。春秋季節下腳料比較富裕,但廠裡都銷售給了那些上門回收者,因為賣給他們比當做劈柴銷售利潤稍大一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