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電子垃圾回收“游擊隊”打敗了“正規軍”



  “收了舊家電,我就拆吧拆吧,銅歸銅,鐵歸電子零件回收鐵,該賣塑料的賣塑料,該賣電路板的賣電路板。”收舊家電10多年的老陳搓了搓手上的黑油,跟聊起了他的收破爛生意。看到,在他面前有一堆電腦主機外殼,旁邊有一堆散亂的螺絲釘。

  在太原市彭村,像老陳這樣走街串巷收廢家電的“游擊隊”還很多。長期關注彭村的太原市環保志願者協會會長張強告訴“彭村已經成了電子垃圾的‘交易大廳’,有人來買,有人來賣。隔幾天,就會有大卡車把這些‘大卸八塊’的電器運走”。據村民介紹,多是運往河北石家莊、保定,也有運往山東的。

  近年來,隨著電子產品進入淘汰期,中國出現了很多這樣小作坊式的電子垃圾集散點。比較有名的有廣東省汕頭市貴嶼鎮、浙江台州椒江港等。“幾乎每個城市都會有這樣的電貴金屬回收子垃圾集散地。”張強說。

  然而,與“游擊隊”的野蠻生長相比,處理電子垃圾的“正規軍”卻“走走廢五金回收停停”。下腳料回收

  “目前,我們只能拆卸塑膠回收‘四機’,電腦的具體拆卸標准環保部還沒出台。”山西天元綠化孫海英說。

  天元綠環科技有限是山西省認定的3家處理電子垃圾的企業之一。根據國務院2011實施的等文件的規定,處理以電視機、電冰箱、洗衣機、家用空調器和電腦即“四機一腦”為主的大件電子廢物。

  孫海英介紹,的主要任務是拆解電器,與“小作坊”功能類似,“分解後的零件有的掩埋處理,有的賣給有資質的企業冶煉貴金屬,我們的提煉技術還達不到。”

  據清華大學學者溫宗國撰文分析,我國現有定點拆解處理企業105家,但2011年底家電以舊換新政策結束後,部分地區又回到以小商販的流動回收為主的狀態。

  據了解,目前的電子垃圾回收系統是學習的外國經驗,然而在中國遇到了水土不服。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王琪介紹,在日本是沒有小商小販回收垃圾的“但在中國處理電子垃圾的企業需要與小販競爭。因為要考慮環保成本,在市場上就沒有了優勢。”同時,正規企業只能拆,不能修,無法出售二手家電獲利,因而收購時開不出高價。

  此外,正規企業回收的電子垃圾一般只局限在國家補貼的“四機一腦”,這也束縛了正規軍的“戰鬥力”。其實,真正的電子垃圾遠不止這5種,手機、M P3、節能燈、打印機等電子廢棄物都是。

  日前,聯合國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國已經成為世界最大的電子“垃圾場”。在如此嚴峻的形勢面前,“游擊隊”打敗“正規軍”的現狀讓不少環保人士很擔憂。“小商販只考慮賺錢,是不考慮環保的。”張強說“我親眼看到他們把電動車電池的鉛酸液等廢液未做任何處理便直接倒入下水道。”

  “中國目前還是得兩手抓,一手加強正規企業的處理能力,一手要打擊小商販的污染行為。”王琪說“現在正規企業應該廢舊結合才能有競爭力。‘修舊利廢’應該是一條發展方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