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星期三

秋冬鋼琴保養小技巧

  
  鋼琴是結構複雜的樂器,環境條件以及日常維護方式會影響它的演奏性能、鋼琴買賣聲學品質和使用壽命。為了您更好地使用和保養鋼琴,現謹向您介紹有關注意事項。
  鋼琴的放置:
  1. 不要將鋼琴靠房間外牆放置,最好選擇房間內牆放置。
  2. 鋼琴靠牆放置時,與牆保持一定的距離,立式鋼琴不少於250px,中古鋼琴三角鋼琴不少於750px,使鋼琴具有良好的通風環境。
  3. 鋼琴不要靠窗放置,避免陽光直射、天氣驟變等不良因素的影響。
  4. 鋼琴不要放置在周圍有腐蝕性氣體處,以防止金屬零件表面氧化。
  5. 鋼琴放置應避免溫度驟冷驟熱,特別是不要放置在冷、熱出口處,鋼琴搬運以防止驟變以引起木制品變形、開裂或漆膜變化。
  注意事項:
  1.保持鋼琴整潔。
  2.鋼琴使用完畢後,要將琴蓋全部關閉,並用合適的琴套蓋好,鋼琴調音防止灰塵侵入。
  3. 清潔鋼琴時應要用柔軟棉布或軟毛刷清除灰塵,再用軟布小心擦拭。不要用銳器刻劃鋼琴表面。每次彈琴前保持手指幹淨。鍵盤定期清潔,擦拭鍵面時應順著鍵子的方向擦拭,勿橫向擦拭。若有較難擦拭的汙漬可用軟布沽一些肥皂水或抹亮液擦拭。
  4.對於外殼上的銅制金屬件,可用軟布蘸少許汽車蠟或亮光劑擦拭,避免金屬件因放置時間太長而氧化發黑。鋼琴收購以保持亮麗的光澤,如果長時間不使用,應在琴體內放置幹燥劑和固體防蟲劑 (如樟腦丸等)。並外套上琴套,以保持清潔衛生。
  5.保持適宜的濕度鋼琴的外殼、共鳴盤、擊弦機和鍵盤等主要部件使用大量的木材、氈、呢、皮革和金屬件,它們對濕度的變化非常敏感,所以琴房的相對濕度保持在40%-70%為宜。若環境濕度太高或陰雨天氣,注意關閉琴室門窗,彈奏後及時將頂蓋、鍵蓋合上。鋼琴在不彈奏時,可在琴內放置吸潮劑或安裝防潮管,避免部件受潮膨脹變形或生鏽。
  6. 若環境過於幹燥,可在琴房內放置水盆,通過水的自然蒸發來保持琴內適宜的濕度,避免部件因幹燥收縮變形或漆膜爆裂。

  7.定期進行專業維護,擊弦機、鍵盤及踏瓣整理的精度對鋼琴的演奏十分重要。一般來講,鋼琴每年要調律兩次。調律和整理必須聘請持有調律師的專業人員進行,以免鋼琴受到損壞。鋼琴是結構複雜的樂器,環境條件以及日常維護方式會影響它的演奏性能、聲學品質和使用壽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