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星期日

鋼琴調律輔助儀器的使用


  溫濕度計的使用

  溫濕度計是測量氣溫及空氣濕度的儀器,鋼琴維修能提供鋼琴使用環境的一些參考數據。

  當放置環境不理想時,調律師可中古鋼琴以根據溫濕度計的顯示數據向用戶給出合理建議,以保證鋼琴的正常使用。 黃三元 老師曾經將一名考上中央音樂學院附中的、他常期服務的學生托付給我。當發現她放琴的房間過於干燥之後,我曾建議她在屋內養些植物或是使用加濕器二手鋼琴。由於這位用戶來自廈門,對北京的環境不太熟悉,所以沒有采納我的建議。結果在供暖季期間,她的原裝雅馬哈立式琴發生弦馬開膠。這既影響了她的正常學習,又給她帶來了不必要的花費。

  調律師應根據溫濕度計提供的數據制定鋼琴買賣相應的工作計劃。例如,在北京的夏季,放置環境濕度基本達到鋼琴使用要求範圍之內的最大值時,下鍵曠量可以調整得相對小一些。這樣可以避免濕度下降之後琴鍵過於松曠。

  溫濕度計還可以為調律師的工作進程提供指示。有一次,是北京夏季濕度較大的一天,我去調一位朋友的 KAWAI鋼琴收購 GM10 。朋友怕我熱,開了空調。當時我的溫濕度計上顯示溫度 28 ° C ,濕度 58% 。我先做調整,待溫濕度基本恆定時,我開始調律。這時,溫濕度計顯示溫度 25。6 ° C ,濕度 52% 。一會兒,朋友覺得有點涼,就關了空調。片刻,溫濕度計顯示溫度上升至 26 ° C ,濕度上升至 54% 。由於鋼琴調音屋裡比較潮熱,我出汗了,朋友又打開了空調。這時我已進入調律的收尾工作,在做最後的檢驗。空調打開後片刻,我就感到有幾個音變化了,於是進行修正。接著,我發覺一些同度出現喵音。此時溫濕度計顯示溫度 25 ° C ,濕度下降至 51% 。這個事實表明溫濕度變化對鋼琴音律的影響非常大,也從側面說明了調律師在工作中要利用溫濕度計測試工作環境,並在環境溫濕度基本恆定的情況下進行相應的調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