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

Google開發實時翻譯工具 讓你不用學外語了


    7月29日消息,Google Android部門副總裁雨果-巴拉(Hugo Barra)最近接受媒體時表示,幾年之內,他預計會出現實時通用翻譯工具。巴拉表示,幾年之內,他預見設備(比如Andorid手機或者相似的東西)會允許人們走遍全球,不必擔心任何語言問題。巴拉還談到一種能力,實時將一種語言轉化為另一種語言,如此一來,打電話的時候這邊的人說英語,語言會瞬間化為葡萄牙語,另一邊的人聽得懂。

    實際上,巴拉告訴媒體,Google的原型設備已經“近乎”完美地實現了英語、葡萄牙語間的翻譯。將中文普通話翻譯成阿拉斯加埃雅克語呢?可以,但是有點難。巴拉稱:“我們已經開發了許多原型設備,它們擁有此類交互功能。我每隔一周就要玩玩,看它進步了多少。”他說實時翻譯仍處在研究初期。

    語音識別仍然是一個大問題,Google聲稱,在控制性環境中(比如房間裏,沒有背景噪音),它的系統可以“接近100%精准”。不過,如果靠近交通區,或者手機麥克風不好,就會出問題。Google網站已經提供文字翻譯,每天在71種語言間處理10億翻譯量。

    如果真的開發一個工具,能實時翻譯各種語言,除了大大推動人類文明,商業上也是一個巨大的機會。Google可以獲得無窮的數據,從中提供定位廣告,獲得營收。其實,進行瞬間翻譯研究的不只Google。以色列有一家創業公司Lexifone也進行相似的研究,它還沒有推出服務,它的目標是為電話提供實時翻譯服務,它的服務很便宜,翻譯很精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