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星期三

保養鋼琴

  
  1.保持鋼琴整潔。
  2.鋼琴使用完畢後,要將琴蓋全部關閉,並用合適的琴套蓋好,防止灰塵侵入。
  3. 清潔鋼琴時應要用柔軟棉布或軟毛刷清除灰塵,再用軟布小心擦拭。不要用銳器刻劃鋼琴表面。每次彈琴前保持手指幹淨。鍵盤定期清潔,擦拭鍵面時應順著鍵子的方向擦拭,勿橫向擦拭。若有較難擦拭的汙漬可用軟布沽一些肥皂水或抹亮液擦拭。
  4.對於外殼上的銅制金屬件,可用軟布蘸少許汽車蠟或亮光劑擦拭,鋼琴買賣避免金屬件因放置時間太長而氧化發黑。以保持亮麗的光澤,如果長時間不使用,應在琴體內放置幹燥劑和固體防蟲劑 (如樟腦丸等)。並外套上琴套,以保持清潔衛生。
  5.保持適宜的濕度鋼琴的外殼、共鳴盤、擊弦機和鍵盤等主要部件使用大量的木材、中古鋼琴氈、呢、皮革和金屬件,它們對濕度的變化非常敏感,所以琴房的相對濕度保持在40%-70%為宜。若環境濕度太高或陰雨天氣,注意關閉琴室門窗,彈奏後及時將頂蓋、鍵蓋合上。鋼琴在不彈奏時,可在琴內放置吸潮劑或安裝防潮管,避免部件受潮膨脹變形或生鏽。
  6. 若環境過於幹燥,可在琴房內放置水盆,通過水的自然蒸發來保持琴內適宜的濕度,鋼琴搬運避免部件因幹燥收縮變形或漆膜爆裂。
  7.定期進行專業維護 ,擊弦機、鍵盤及踏瓣整理的精度對鋼琴的演奏十分重要。鋼琴調音一般來講,鋼琴每年要調律兩次。調律和整理必須聘請持有調律師的專業人員進行,以免鋼琴受到損壞。鋼琴是結構複雜的樂器,環境條件以及日常維護方式會影響它的演奏性能、鋼琴收購聲學品質和使用壽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