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星期三

鋼琴調律你知道嗎?

   
  整理琴弦:鋼琴的中高音區是三根弦,鋼琴買賣低音區是一根或者兩根,琴弦的排列只有整齊劃一,鋼琴的小錘子才能准確無誤、平均的擊打在琴弦上,音色才會統一,當長時間不調整時,琴弦會聚集到一起,鋼琴的音色就會不均勻。
  擊弦機:擊弦機是鋼琴的心髒,是發音的動力源泉,中古鋼琴也是磨損最厲害的地方,所以,就是不調律也要整理擊弦機,假如擊弦機長久得不到保養,不用10年,您的鋼琴一定報廢!每一次調律,一定要保養擊弦機,否則,很小的問題可能會釀成大的隱患:如頂杆空洞間隙磨損,麂皮磨穿,榔頭打歪等等。
  榔頭:榔頭排列一定要整齊,否則就會打偏,不僅會影響音色,鋼琴搬運時間長了,鋼弦會把榔頭一點點的“吃掉”,您就會不得不更換榔頭,您再也甭想找到和您的鋼琴一摸一樣狀況的榔頭了,即使是原廠家!您的鋼琴音色怎么能統一,您不得不更換所有的榔頭!
  鋼琴的音准:有的鋼琴長時間不調律,致使琴弦在別弦釘處形成凹痕,鋼琴調音假如要調到標准音就有可能斷弦,您願意使用一架調不到標准高度的鋼琴嗎?有的調律師在調弦時偷工減料,高音區和低音區因為容易斷弦,所以每次敷衍了事的調整,致使鋼琴高音低音區長期拉不到標准高度,便形成琴弦死結,要是拉到標准音,一定會斷弦。這是職業道德問題。
  調琴時動作過大:鋼琴軸鑲嵌在木頭當中,調琴時要做勻速運動,鋼琴收購否則有可能會把琴軸扭壞,便會經常跑音,嚴重的影響了琴弦的穩定性,所以一定要找專業的並且負責的調律師,道德和人品是第一位,技術放在第二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